石家庄市赞皇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业务“码”上办服务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1-05 点击次数:?
【字体:

 

 业务“码”上办服务大提升

----石家庄市赞皇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石家庄市赞皇县委编办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方法路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做到“办业务能扫码、讲政策一口清”,确保业务一次性办结实现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双提升”

政策“明”,做群众的知心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如果不了解政策、不清楚程序,服务对象就会觉得“办个事儿真难”。县委编办坚持靶向施策,“两招儿”让服务对象也变成政策通,打心眼儿里觉得“事好办”。一是广泛宣传业务政策,解决“能否办”的问题。搜集整理了中央、省、市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讲话、政策法规、部门文件等,汇总编辑成工具书500册,发放给服务对象,使其掌握相关规定,明白要办理的业务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二是办理流程公开透明,解决“如何办”的问题。制作了便民服务栏,明确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准予受理、限时办结等要求,同时将业务办理二维码、股室名称及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制牌上墙,办理流程一扫即知、一目了然。服务对象清楚了“如何办”,就会觉得“很好办”。三是业务办理要件清楚,解决“顺畅办”问题。将各项业务办理的要件分项整理,方便业务办理人提前准备齐全,杜绝办理业务时因缺项增加跑办次数,让群众少跑路。

服务“优”,做群众的贴心人。树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主动拉近距离,提高标准,推动编制工作由“做没做”向“优不优”转变,让服务对象真心觉得“好办事”。一是态度要“最好”。秉承“店小二”服务理念,业务人员与服务对象零距离沟通交流,耐心解决疑难问题,让他们觉得到了编办就是到了“自己家”,办理业务顺心舒心。二是标准要“最高”。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按职责分工对涉及服务对象的业务办理进行梳理,分类分级予以明确,并将各类具体事项按照规范统一模式,将办理事项的流程、提前准备的材料、注意事项、有关样表范文等制作成文件,将每一个事项办理文件生成二维码,二维码设计庄重大气,体现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三是效果要“最实”。由县法制办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合规性审查,确保事项流程合规合法,并在工作群、机构编制网、公共邮箱中发布,方便服务对象随时随地查看。今年以来,办结业务833项,全部合规合法,无一人差评,做到“最多跑一次”。

办理“快”,做群众的暖心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业务情况和相关规定,明确办结时间和责任人,如无特殊情况,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将事项办结,尽心尽力“办好事”。一是日常事项“立即办”。一般性日常工作即收即办、立等可办。二是请示事项“定期办”。对需要请示编办领导的事项,无特殊情况1天内办结;对需要请示编委领导的事项,力争15天内办结。三是上会事项“尽快办”。需要召开编委会、常委会研究审议的,尽快提请县委编委会、常委会上会研究,会后3日内按会议精神起草文件印发。四是上报上级事项“努力办”。对需请示上级审批业务,积极与市委、市委编办沟通、请示、跑办,尽快得到上级批复或办理指示。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应有作用。

石家庄市赞皇县委编办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创新中发展,打造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年1月5日

来源:赞皇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zanhuangbb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