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行政体制改革
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工作入选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首批典型案例

时间: 2021-10-25 10:35:3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市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将权责清单梳理编制纳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统筹部署推进,扎实组织开展,着力构建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相关做法入选邢台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首批典型案例选编,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为民办实事的实效。

一是亮出行政权力“家底”。市本级共梳理33个部门(单位)2913项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59项,行政处罚2035项,行政强制95项,行政征收7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裁决11项,行政确认110项,行政奖励39项,行政检查205项,其他143项。同时,市委编办主动提高工作标准,将梳理编制范围向乡镇和街道延伸,以乡镇街道改革中下放权力为重点,统一组织梳理编制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通用清单,细化236项权责,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实现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制度“全覆盖”。

二是便于企业群众查询办事。按照“公开透明、便民利企”原则,充分依托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编制网、部门网站等“线上媒体”,以及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办事窗口等“线下渠道”,“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权责事项名称、环节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找哪个部门办、找谁办、怎么办,一目了然,切实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事。

三是强化部门约束社会监督。权责清单是部门阳光履职清单,也是社会群众监督清单。本次权责清单梳理编制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方案”为依据,根据法定权力行使程序,逐项明确了对应的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权责清单公示后,各部门严格将清单公示权力及责任贯穿到行使权力和承担责任的各个环节,着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越位、缺位、不作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