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行政体制改革
按单行权 照单履责

时间: 2015-06-29 16:30:27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正确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我市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相继编制公开了权、责两张清单,为政府各部门按单行权、照单履责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一、依法确权、兜清家底,严防权力任性。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以职权法定、科学分类、规范统一、实事求是为原则,按照“三报三审三回头”的工作流程,通过积极指导部门上报、统一规范梳理口径和审核标准、合理划定职权类别、查阅法律法规规章、聘请法制专家论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认真比对省级权力清单、合理借鉴绍兴和台州经验做法、反馈部门签字确定,共清理、减少行政职权2308项,最终编制形成了涉及市直47个部门、包含2273项行政职权的《邢台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

二、理清责任、强化服务,避免职责懈怠。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思路,以明确部门履职范围,解决职责交叉重叠问题,理顺职责关系,清晰责任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公共服务为重点,编制完成了《邢台市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构建了权责一致的部门职责体系。坚持以部门“三定”规定、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依法确定政府部门612项主要职责,3207项具体责任;在日常监管、定期抽查、危险隐患排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共制定事中事后监管事项423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细致梳理,共确定公共服务事项287项;为切实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有效解决部门职责交叉重复、边界不清等问题,明确了职责边界管理事项258项;为确保责任清单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具体,编写具体案例258个。

三、搞好衔接、全面公开,注重动态管理注重两张清单相衔接,确保部门所列事项在实施领域方面基本保持一致;注重与其他领域改革相衔接,充分吸收了以往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成果,进一步促进部门严格、公正执法。权、责两张清单在邢台日报 中国·邢台邢台机构编制网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确保清单科学、准确、有效,同步出台了《邢台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确保今后因法律法规和规章颁布、修订或废止,或因持续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等因素,造成权力责任事项变化时两张清单能适时视事调整。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