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南宫市实施“四个坚持”持续指导帮扶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 2020-12-30 16:39:47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乡镇和街道执法队伍执法水平,12月份以来,南宫市“手把手”帮扶指导组先后22次到乡镇和街道指导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执法程序更规范,执法人员更稳定,执法水平有提升。

一是坚持“优”字为本,厚植改革“沃土”。优化执法程序,不断加强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不断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坚持“敢”字为先,突破思想“藩篱”。严格坚持原则,克服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的思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合理限定行政处罚裁量幅度,防止人情执法、过度执法,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主动性与积极性,依托村(社区)整合设置综合网格,科学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定人、定时、定岗,加大巡查力度,主动查找案源,强化日常检查、巡查等相关工作。

三是坚持“用”字为要,培养攻垒“干将”。培养专职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帮助执法人员尽快熟悉下放执法事项,熟悉执法业务,逐步打造人员稳定,业务娴熟的乡镇街道执法队伍。

四是坚持“实”字托底,交出满意“答卷”。通过近一个月的指导帮扶,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多数乡镇和街道能够独立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并组建了行政处罚卷宗。截止目前,各乡镇和街道共立案19起,处罚金额5.38万元。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