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临城县委编办创新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 2020-09-25 17:48:46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临城县委编办按照省、市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总体部署,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着力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乡镇改革后,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更加完善,机构职能融合不断强化,为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和优化基层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把握改革重点,明确执法权限

该县于3月7日成立了“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改革工作小组”,并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各执法机关梳理可下放的执法事项,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征求乡镇意见,后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报市委、市政府批准,下放《临城县乡镇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1项。4月30日,赋权下放、委托执法的县直有关单位与各乡镇逐一签署了《执法事项划转交接书》、《行政执法委托书》,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档。7月份,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合理划分乡镇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制定印发了《临城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下放《临城县乡镇行政处罚第二批下放事项清单》39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权事项清单已报市司法局备案。

二、把握关键要素,优化力量配置

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将事权下放与人员编制下沉有机结合,不断增强乡镇改革的系统性配套性。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将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做到执法重心和力量同步下移、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队伍设置与人员移交同步操作。为切实增强编制下放的精准性,综合考虑各乡镇常住人口数、区域面积、执法案件数量、现有编制配备等指标,结合派驻机构、执法机构下放等自上而下向乡镇划转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2名。通过人员编制和事权下放,进一步压实乡镇执法属地责任,解决了基层一线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把握机制衔接,规范机构设置

根据行政执法权限下放情况,整合现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资源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不少于10名,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管所由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强调了乡镇政府的主体作用,理顺了执法工作机制,更加有力推进了乡镇执法,有效破解了乡镇政府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同时该县制定了《乡镇执法责任制》、《乡镇执法过错追究制》、《临城县执法监督制度》、《县乡执法协调联动机制》,为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把握层级要求,提升执法效能

(一)严把入口管,加强资格管理。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乡镇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乡镇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该县各乡镇严把执法人员进口关,严禁将不符合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范要求的人员划入综合行政执法队。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为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注重强化乡镇行政执法综合业务指导、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监督工作。5月9日,县司法局完成以乡镇执法为主体的首次执法培训会,确保下放到乡镇的执法权,能够接得住、管得好

(三)组织执法考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7月28日-30日,该县司法局组织全县8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证申领考试,共计85人参加。本次考试,县司法局严密组织,严明考试纪律,要求各乡镇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委派专人监考、巡考。考试依托“邢台法治在线培训考试系统”,采取随机抽取试卷考试的方式进行,内容涉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与日常执法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本次考试共通过60人,通过率70%。县司法局为成绩合格者发放由河北省人民政府统一印制的《河北省行政执法证》,为积极推动乡镇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奠定基础。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