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群众有呼 政府有应 巨鹿县建立下呼上应平台推进乡镇改革

时间: 2020-04-23 16:26:31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近年来,面对基层治理提标、服务群众提质、工作落实提效的全新形势,乡镇面临着权责关系不清晰、县乡协同渠道不畅通、服务群众联动不到位等难题,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短板症结。针对这些问题,巨鹿县结合乡镇改革,创新建立“下呼上应综合管理平台”,赋予乡镇更多“话语权”“协调权”,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县乡协同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科学化水平。

找准矛盾,理顺各方关系,夯实“呼应”基础

把厘清权责、理顺关系作为建设“下呼上应”平台的基本前提,找准主要矛盾,畅通“呼应”渠道。一是解决县乡权责不清问题。建立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28项清单内容,准确划清县乡权责边界,明权定责。二是解决乡村联动触角问题。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全县划分基础网格2292个,配备综合网格员2292名,推行“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切实增加了基层工作支撑点、着力点,有效延伸了乡村工作触角,实现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提升整体落实成效。三是解决群众需求“呼”“应”问题。“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智慧巨鹿”手机APP,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手段,通过“键对键”的方式对接群众需要,高效便捷开展便民服务、便民审批,有力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营造良好发展服务氛围。

搭建平台,打通信息孤岛,织密“呼应”网络

权责边界明晰后,要着力构建县乡协同服务体系,核心是推动“下呼上应、整体联动”,重点是搭建综合管理平台,构建覆盖全地域、全领域的信息共享、传输、反馈网络。为此,巨鹿县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搭建起“12345+N”下呼上应平台网络。1,即一个中心建立下呼上应调度中心,负责基层信息分析推送,监管各部门、乡镇、网格员职责运行,对处置结果统计反馈;2,即搭建二级平台分别建立部门平台、乡镇平台,由基层单位具体负责事件处置和处置结果反馈;3,即畅通三种渠道,以乡镇平台反馈为主,以“群众举报、网格员发现”为辅,及时收集上报事件信息;4,即建设四方应用,针对调度中心、部门、乡镇、网格员建立相应的工作系统5,即五大要素,详细收集事件的人、物、事、地、组织五方面信息,确保事件信息地域明确、职责明晰、反馈及时。“N”,即N种模块,根据职权范围,设定基层党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安全生产、脱贫防贫等管理模式,覆盖社会治理各个领域。

优化流程,加快事件处置,形成“呼应”闭环

推动“下呼上应、整体联动”,要突出抓运行、抓效能。在探索中,巨鹿县形成了基层事件呼应处置“五步流水线”。第一步,事件上报。各乡镇需要县直部门协办的事件,通过本级平台向调度中心提交。同时,将网格员信息采集和群众举报作为信息补充,一并反馈至调度中心。第二步,分类受理。对乡镇提交信息,由调度中心筛选受理。对群众举报和网格员上报事件,由乡镇进行初筛,本级能够解决的本级解决;本级无法解决的提交县调度中心受理。第三步,响应指定。调度中心接到乡镇呼叫、群众举报、单位反馈后,利用平台系统,按照职责范围,及时将事件移交指定相关部门受理。第四步,部门处置。相关部门收到调度中心下发事件后,迅速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平台。第五步,结果反馈。管理平台对各乡镇、部门处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自动向县调度中心、各乡镇反馈,形成事件完整“闭环”。

强化督考,提升运行质量,保持“呼应”活力

为避免出现漏办、拖办、不办等问题,巨鹿县围绕系统运行进一步完善督考奖惩制度,确保平台高效运行。一是实时督导。对部门受理事件的处置时效、处置质量、处置比例及呼叫时效、反馈时效进行评定,智能同级综合排名,结果与部门和个人奖惩挂钩。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组建督查组,综合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导部门“响应”效果,对不“响应”、迟“响应”或“响应”不作为的部门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二是乡镇评价。以县乡划定的职责任务为依据、管理服务实效为重点,加强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的评价力度,对部门的评价结果占到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把下呼上应工作纳入对综合职能部门的考核。三是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涉及便民服务、群众诉求的具体事项,实行覆盖式回访,准确掌握群众反响反映;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会、测评问卷等方式,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部门工作,优化平台运行,推动形成“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的生动局面。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