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关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机关党建
市委编办开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 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3-05-05 14:14:01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对机构编制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实行“六型机关”管理,激励干部敢担当、勇作为、重落实,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导向,创建“政治型”机关讲政治是“六型机关”建设的根本。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红色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办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厚植理论素养,创建“学习型”机关。重学习是“六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以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机构编制改革的重要精神和2023年度邢台市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建立切实有效的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日常学习和集中学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外出考察、专家讲座、业务培训、“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对学习成果实行积分制管理,每季度评选1个学习先进科室(中心)和2名学习先进个人。办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机关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储备。

三、聚焦重点任务,创建“创新型”机关。谋创新是“六型机关”建设的灵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关于机构编制的新思想新要求,深化理论研究,加大统筹谋划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月谋划、季调研、年创新”活动,实施工作晾晒制度。各科室(中心)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做好月度工作谋划和总结,每季度开展一项课题研究,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确保年度至少有一项具有邢台特色的机构编制品牌工作。通过“研以促用、用以促研”,引导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实现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四、开展评选活动,创建“效能型”机关。提效能是“六型机关”建设的目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建立公文审核通报制度,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多形式开展办机关团建活动,提升干部凝聚力;制定“正负面”清单,对工作业绩进行积分制管理。坚持开展“效能之星”月申报、季评选活动,对办文质量、参与团建活动、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评价,采取办领导评价、民主测评和积分量化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评选2名“效能之星”在办机关张榜公布。通过评选活动,鼓励机关干部敢担当、抓重点、增优势、强弱项、创一流,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效。

五、树牢宗旨意识,创建“服务型”机关。强服务是“六型机关”建设的落脚点。牢固树立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理念,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探索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梳理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优化进人控编、职数使用等办事程序,印发《办事指南》,发挥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最大作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办机关党组织为统领,持续开展包联社区联学共建活动,加大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支持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办机关“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一流的工作作风打造良好的机关形象,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六、强化底线思维,创建“廉洁型”机关。倡廉洁是“六型机关”建设的保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大力加强办机关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每季度召开机构编制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设置廉政文化宣传长廊,组织党员干部在党的重大节日重温入党誓词,以在政务微信群推送反腐倡廉专题警示片等方式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提醒。通过持之以恒强“廉风”,引导机关干部筑牢思想的“防火墙”,严守行为的“警戒线”,推动办机关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