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邢台南宫市委编办打造编制闭环强化编制管理“最初一公里”

时间: 2020-09-29 10:26:48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南宫市委编办坚持制度先行,依托机构编制信息平台,打造编制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编制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流程再造,建立“控制器”。紧紧围绕落实落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工作目标,从再造工作流程发力,完善关键环节,规范启动流程。一是重新规范使用编制审批流程,明确健全编制事项请示制度,坚持“凡用必审”,制定《南宫市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审核表》。凡是机关事业单位涉及使用编制的,一律启动审核程序,对用编单位编制性质、核定编制数、现有人员数及超空编数和拟使用编制数进行审核,管住用好编制执政资源。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在申请一般编制事项时,明确要求申请单位履行分析研判和动议程序,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申请的编制事项,并形成书面请示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资源。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原则,坚持先申请后计划再进人制度,坚持挖掘事业编制内部潜力,坚持抓好控编减编工作,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资源,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实现有限的人员编制效用最大化。 

二是评估论证,当好“执行器”。南宫市委编办不断增强脚力开展调研论证,尤其是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贯穿改革的各个环节。改革前期,该办认真摸底、做实数据,与公安、统计等部门相结合,对各乡镇和街道的常驻人口、管辖面积、经济发展规模等情况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反复核实推敲相关数据,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数据。在改革过程中,市委编办、司法局、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重点对审批服务权限下放承接情况,以及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行政执法队等机构运行等情况,赴相关乡镇街道进行跟踪调研,以调研促提升,以督导促落实。改革完成后,认真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研究下一步改进措施及落实情况,并形成《关于对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开展实效评估的报告》。

三是实时调整,调节“比较器”。及时更新机构编制管理平台,健全机构编制信息动态调整机制。一是随变动,随更新。健全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台账,由专人负责对台账的基本数据进行管理和维护,将机构编制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到位,确保做到随变动、随更新。关注重点改革事项,对改革后涉及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职责调整、在编人员和编制使用情况等各类信息及时更新,增强机构编制台账的实用性。二是随更新,随同步。将台账中的更新情况及时共享到实名制系统,保证数据更新的同步,提升实名制系统的使用效能。三是随同步,随“比较”。依托机构编制管理平台,实时关注机构编制信息更新情况,定期对机构编制配置情况进行统筹分析,并在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