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监督检查
积极创新学习方法 不断丰富宣传形式 深入贯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

时间: 2021-05-27 14:05:48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邢台市印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学习问答》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办法》的通知要求,邢台市委编办通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办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邢台市委编办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历年来实际工作需要,认真谋划、精心编印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学习问答》学习手册。手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学习手册虽然基本延续了《办法》的篇章顺序,但是并没有对《办法》原文不加选择地照搬照抄,而是着重对《办法》中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事项进行了全面阐释,对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二是形式丰富。手册采用了问答和释义等形式,包括39个学习问答、7个知识小问答和12个专业用语释义。学习问答内容既涉及“《办法》制定意义”等宏观问题,又涉及“某项工作如何开展”等具体问题,便于读者有针对性地查阅学习。知识小问答是对学习问答的延伸,有助于读者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另外,通过从正文中选取与机构编制监督管理相关的若干专业术语进行详细解读,加深读者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三是内容生动。为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手册内容增添了23个漫画插图和18个图文解说。漫画插图直观形象地反映了机构编制管理活动中的典型违法行为等内容。图文解说通过流程图和结构图的形式,详细解构了开展机构编制监督过程中需要遵循的规定程序和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等。

四是设计轻便。学习手册制作简约轻便,采用32开经典书籍尺寸印刷,由封皮、前言、目录、正文、后记五部分组成,总共70页,书脊薄、质量轻,方便同志们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查阅学习。

学习手册丰富了《办法》学习形式,增强了《办法》宣传效果,促进了全市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的提升。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同志普遍反映,通过阅读学习手册,不仅能够简单直观地把握《办法》的精神实质和政策规定,更使自身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和纪律意识得到了增强。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