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襄都区委编办以“两清单一章程”制定为抓手 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

时间: 2021-08-06 10:28:1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精神落到实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成果,构建运行顺畅、协调高效、充满活力的事业单位治理机制,赋予事业单位更大自主权,襄都区委编办采取“三项措施”,在全区事业单位中全面开展“两清单一章程”制定工作。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清单章程制定的意义和要求

委编办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省委编办印发的清单、章程参考模板及模板填写的说明等相关文件,仔细钻研,吃透精神,进一步领会清单章程制定试点的意义、内容和步骤,掌握清单章程制定程序,为试点及全面铺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试点引领作用,全面开展清单章程制定工作

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考虑代表性,选取了与群众关系密切关注度较高、工作量较大的邢台市第三中学、襄都区医院、襄都区社保中心试点先期开展清单、章程制定工作,试点单位结合主要职责及宗旨业务范围,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后,形成本单位正式清单、章程。同时,在全区事业单位中全面安排部署清单章程制定工作,印发了《襄都区委编办关于在全区事业单位中开展清单、章程制定工作的通知》,制定工作计划表,明确工作任务;对全区的事业单位清单、章程制定工作逐个进行详细讲解;制作清单、章程模板,发送给事业单位参考使用。

三、严格审核把关,保证清单上报质量

各单位清单章程制定完成上报后,区委编办以“三个是否”对上报的清单章程进行审核把关,看是否明确主管部门、相关部门与事业单位权责关系;是否明确事业单位外部及内部权力义务关系;是否明确服务对象的权力和义务;确保各事业单位切实依照清单章程规范管理、开展活动。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