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平乡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念好“活”字诀,让事业单位改革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 2020-04-10 点击次数:?
【字体: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目前,宁夏共有各级各类事业单位4400多个,工作人员14.6万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到78%,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2020年,宁夏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事管理政策,促进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4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在不断的变化,在人才的配置上也需要灵活及时地调整,以更好地适应和推动社会发展,这就需要激发人才潜能,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

鼓励创新创业,激发活力。推行人事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就要打破“铁饭碗”思维,不再“一张报纸一杯茶”地过一天,而是需要在岗位上动起来、忙起来、干起来。宁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才能够在自己更具有优势的地方发挥才干,为事业单位和企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力量。

实施总量管理,“内生动力”迸涌。为了更好地激活事业单位的“一池春水”,主要是针对一些工作人员“能上不能下”和升职“天花板”问题,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在总量上控制,放活人事管理、岗位动态调整,强化竞争上岗、末位淘汰,能够更好地实现“能上能下”,也能够激发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

重心面向基层,盘活人才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基层而言,人才“缺口”非常大,急切地需要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在人事制度改革上侧重人才“向下引流”,把目光向下看,重心向下移。通过降低县乡事业单位进人门槛,优化基层岗位设置引导人员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打出引才留人“组合拳”,让基层事业单位也能够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从根本上破解基层人才难题。

人事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而言就是通过科学决策,既重视选拔任用,也重视常态管理﹔既重视竞争择优,也重视淘汰退出﹔既重视创新,也重视制度的配置,让事业单位“有事业”。“事业”对于每一个人才而言是梦想,是压力,也是动力,让大家有前进的目标,有奋斗的着力点,给予人才更适合的竞争空间,才能更大程度地激发潜能,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转自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n1/2020/0409/c1034-31667500.html

来源:平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平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