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南和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南和县编委办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9 点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邢台市南和县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实现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和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大胆改革,主动作为,权责清单融合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充分调研,科学制定方案。一是对标先进取真经。该县借被确定为市级权责清单融合试点之机,赴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和横县实地学习考察,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双方就“权责清单”工作如何能实现一对一融合、如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如何在乡镇层面全面落实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取得了真经。二是动态沟通谋全局。积极与邢台市编办及外县对接,对权责清单融合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疑点”、“难点”进行提前谋划,制定预案,对如何让每项行政权力都明确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确保职权行使的各关键环节都戴上责任的“紧箍咒”。三是反复酝酿定方案。该县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负责,多次带着问题探讨和修改,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南和县关于开展“权责清单”融合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实施举措、责任分工等,确保工作全面高效启动。

二是周密组织,扎实稳步推进。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该县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成立了权责清单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主管副职和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建立对上即时沟通机制,确保及时掌握最新动态。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最新业务政策知识,加强对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指导。同时,定期召开阶段性会议,全方位推动该项工作稳步开展。三是细化工作流程。按照一线人员起草、单位办公会研究确定、编委办初审、法制办审核、常务会议定、市编办备案的流程,23个相关责任部门以现有权力清单和三定方案为基础,重新梳理审核本部门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编制形成权力清晰、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权责清单”。四是加强督导落实。该县编委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法制办等4个部门对相关单位进行了3轮督导,确保清单编制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是精准梳理,成效特色显著。一是权责清单全部融合。该县对23个单位的权力和职责进行梳理,共涉及行政权力2299,梳理主要职责418项。其中2299项权力共对应主要职责172项,且2299项权力事项与职责事项全部融合完成,完成率100%,真正实现了“两单融合”,打造了权责清单升级版。二是机构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新一轮机构改革职责的调整,势必会带动与之相关的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相应的划分,将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有效解决了职责交叉、职责不清、权责划分不合理问题,有利于改革的顺利推进。三是部门履职更加清晰规范。通过建立权责关系更加清晰、制度约束更加有力的政府“权责一张清单”,使倒逼权力定位更加精准、部门间权责边界更加清晰、保证了依法用权制权、监督抓手更加明确具体、为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南和县编办
责任编辑:南和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