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魏县县委编办“三措并举”做好权责清单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3 点击次数:?
【字体:

魏县县委编办“三措并举”做好权责清单管理工作

 

为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权责运行机制,促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魏县县委编办三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权责清单管理应用水平,积极推动权责清单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制定办法,推动清单规范化。制定并印发了《魏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对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责任主体、编制公开、运行实施、督查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明确和要求,通过魏县党政网向社会公布,以规范化制度推动政府部门照单履职。同时要求各政府部门组织学习《管理办法》,逐步提高清单编制精度、提升清单管理高度、扩大清单应用广度,持续强化清单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将权责清单打造成政府部门履职清单,不断将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二是动态调整,推进履职精准化。为确保“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的有效衔接,规范和约束部门履职行为,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和规范的流程,魏县县委编办结合本县2022年以来上级部门及本级新增、变更事项的相关文件,梳理出县级两个部门和乡镇政府需认领或修改事项64项,要求部门根据列表逐条确认,确保认领不漏项。经梳理,相关部门本单位权责清单按程序进行了相应调整,经县权责清单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审查后在县委编办备案,并在党政网公示公开。     

三是强化督导,促进监管高效化。主动加强与县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及组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司法、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对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问责,明确了各牵头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监督问责的主体、问责依据、追责情形和问责措施等,随机抽查部门权责清单,并对不全面、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予以通报,实现管理上精细、时限上明确、问责上有据。把权责清单作为推进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魏县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