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南宫市委编办实施“五下”工程全力为基层乡镇治理赋能

时间: 2020-06-09 10:33:2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在乡镇和街道改革过程中,南宫市委编办实施“五下”工程,推动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放基层,加强对乡镇和街道的事权、人才等资源保障,全力为基层乡镇治理赋能。

一是下放事项清单,推进职能转变。在省《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基础上,制定《南宫市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将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各工作机构。编制《市乡职责交叉事项清单》,有效解决乡镇和街道存在的属地职责不清、市乡关系不顺、基层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建立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市直部门行政事务需要委托或交由基层承担的,须充分听取乡镇和街道意见并经过市委、市政府审核批准,并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权限、分工、期限等具体要求,落实人员、经费以及业务培训等保障措施。

二是下移机构,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将市直有关部门设在乡镇和街道的1个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4个国土资源管理所,4个水利技术推广站等派驻机构与乡镇和街道有关机构进行整合,由乡镇和街道统一管理。

三是下划执法队伍,提升基层执法效能。根据行政执法权限下放情况,整合现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资源,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不少于10名。以乡镇和街道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依规分别单独履行监管执法职责,纳入乡镇和街道统一指挥协调。

四是下倾审批服务权限,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对照省《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制定《南宫市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南宫市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向乡镇和街道下放了84项审批服务事项、34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了15个乡镇和街道全覆盖。

五是下沉编制资源,加强基层力量。“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向乡镇和街道下沉了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45名,用于加强乡镇和街道人员编制力量。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