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邢台市四措并举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时间: 2020-02-18 09:37:21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乡镇和街道改革是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最基层的机构改革,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实施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探索试点先行、细化工作步骤,四措并举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改革合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市级统筹协调、部门指导配合的工作合力。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从组织部、编办、行政审批局、司法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基层党的建设、机构设置和职责事项确定、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执法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为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着眼落实落细,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省委关于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各项政策要求精细落实、精准落地,将省《实施意见》明确的14项改革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进行了细化分解,逐项任务明确了指导单位和责任单位,按照省《实施意见》时间要求,对改革涉及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明确,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了《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经2月7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三、探索试点先行,谋划改革方案。确保改革方案既符合省委要求,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选取了8个不同类型的县(市、区)提前介入、先行先试,指导试点县(市、区)充分考虑本地不同特点和条件,对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政策细化、机构设置、编制调剂、清单制定等进行深入考虑,提出具体思路和措施,谋划制定本地改革方案(草案),报市委编办审核审批,为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提供可借鉴的方案模板。

四、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步骤对省《实施意见》中需要进一步政策解读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各县(市、区)提出的意见建议,汇总上报了涉及职责定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组织实施等四大类15条相关问题。对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月度任务,提出了具体举措。要求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对县(市、区)督促指导力度,建立健全改革联络协调机制,审核审批县(市、区)改革方案,确保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