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信息化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形象化地告诉你中文域名到底是什么

时间: 2018-06-29 11:36:47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域名是对应于互联网中某台计算机数字地址(IP地址)的字符标识,即计算机在网络空间中的地址和名称,是进行网络访问的重要基础。中文域名,顾名思义,就是以中文表现的域名用更为形象化的语言来解释,中文域名就像是高速路上的指示牌,像是办公大楼前的安防岗,像机构的网上“身份证”,是创新“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

中文域名是高速路上的指示牌,规范网络空间治理大家经常听到一个说法:互联网是信息高速路。公众上网就好比是在这条高速路上驾车行驶,路由器、服务器等基础实施就如同高速路的路面,有了这些设备你才能上网。而域名是什么呢?域名就相当于高速路上的指示牌。有了指示牌才能知道路该怎么走,依靠指示牌高速路管理才不会乱。但是,当你驾车行驶在我国的信息高速路上,两边的路标、指示牌都是英文的,你会安全吗?况且,这些英文指示牌还经常指错路,把你指引到危险驾驶区,造成混淆不说,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造成车毁人亡。所以,这些指示牌,特别指向政府类部门网站的,必须是中文的,老百姓才能看的懂,上网办事才用的方便。

中文域名是办公大楼前的安防岗,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把公共服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开设网站就相当于政府部门在网络空间里的一栋栋网上办公楼。现实生活中,办公楼都是建在地基上的,地基稳固才是上层建筑安全可靠的保障,域名和网站的关系也是如此。网站安全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域名安全。但是如果我国政府类网站都使用“.com”、“.net”等商业域名,那就相当于把自己的办公楼盖到了外国人的地基上。人家随时挖个地道就可以窃取整个大楼的情况。所以,楼层防护做得再好,地下室大门要是“常打开”,安全防护就会功亏一篑。

中文域名是机构的网上“身份证”,明辨网络信息真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上网的第一步就是要验明身份,身份核验无误后,使用专用域名,再挂上网站标识,公众才能够清楚的识别。不然就会出现很多不法分子假借政府身份,开设假冒网站来骗取公众信任,牟取私利,即造成公众利益的损失,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中文域名是创新“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提高网络服务效能。域名本身是一串特制的技术代码,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则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赋码”管理调节公共服务的手段。当实现中文域名“全覆盖”以后,将是全国最便捷、最权威、最准确的机构数字代码,成为下一阶段我们统一权责清单、审批事项等的唯一编码依据,从而为“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奠定了基础,创新了机构编制管理。

推进“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树立网站权威形象。在了解了中文域名的含义和重大作用后,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两类特别的中文域名,那就是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政务”和“.公益”这两类中文域名。2008年3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适用于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从事公益性服务或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目的的机构。“.政务”和“.公益”域名是由我国政府自主管理和运行的域名,此种专用域名管理方式与国际管理架构类似,它的优势是能够对政府专用域名的注册申请和使用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监督,确保政府专用域名作为政府网站标识的权威性和规范性,保障政府部门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和国家的信息安全。

域名管理工作带动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创新,提升机构管理水平。一方面,域名注册管理将传统的机构编制管理从网下搬到网上,从强调单方面管理到寓管理于服务,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从单项管理到综合管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通过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做好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和锻炼编办队伍,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素质,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机构编制队伍。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