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信息化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化建设
邢台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试点“云上编制”推进方案

时间: 2016-10-19 00:31:18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全面推进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邢台市编办依托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云平台和网上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以机构编制职能职责执行情况、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网民满意度、关注热点、网上互动等为基本要素,多点数据采集,探索建立“大数据+云计算+机构编制”的大数据管理分析评估新机制(以下称“云上编制”),实现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准确化,为加快推进“云上编制”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建设“云上编制”,有利于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机构编制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既能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履行职责能力,更是适应邢台市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需要,为全市经济调结构、促发展保驾护航。建设“云上编制”,有利于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依托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云平台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大力推动我市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创新机构编制管理。通过数据分析平台,提取网上业务反馈情况、关注度、机构编制互动信息等各项指标,对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进行统筹管理。建设“云上编制”,有利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网络流程再造,在网上进行跨部门协同,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构建起“互联网+政务”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智能化的服务,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建设原则

(一)借力借势、统筹资源。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已建成电子政务云平台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免费提供给各级编制部门使用,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因此,我市在“云上编制”建设过程中,可直接借助中央编办系统平台和技术力量,统筹资源,建设符合我市实际、高效实用的“云上编制”系统。

(二)高效利用、节约成本。鉴于设备一次性采购、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的成本太高,为节约成本,原则上能够使用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云平台的,不再自行投入和重复建设。

(三)一体推进、同步实施。为提升我市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化整体水平,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一体推进,明确平台建设推进机构,相应增加信息化建设人员力量,制定相应推进措施,确保“云上编制”建设取得实效。

(四)信息共享、提高效能。充分发挥“云上编制”在中央编办和省市县编办一体化信息建设中的作用,注重与智慧邢台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通数据资源共享通道,有效增强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利用率。

三、建设内容

依托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云平台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建设邢台市“云上编制”初步架构为“三系统一平台”,即:部门“三定”管理系统、权责服清单管理系统、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平台和机构检索系统。

(一)部门“三定”管理系统。将部门单位历年来的机构编制沿革文件,部门单位的职能、内设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等基本信息导入系统,建立机构沿革电子台账和“三定”管理台账,利用大数据优势,对导入的“三定”信息进行分析,得出职责交叉和“三定”预警等分析数据,充分运用分析结果对职能职责进行更加科学合理、准确规范的设置,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彻底解决底数不清、职数不明、职能交叉等问题。

(二)权责服清单管理系统。将部门公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录入系统,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统一对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进行监管,开通清单公示、查询和导航等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强化社会监督,建成部门职责更加清晰、权责更加理顺、变更更加及时、服务更加到位的权责清单管理系统。

(三)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平台。通过与现有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将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纳入监控平台,对审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完成对行政审批事项全过程监管。通过对审批信息和数据的分析比对,形成审批大数据,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信息支撑。

(四)机构检索系统。利用中文域名和网站挂标基础数据,整合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权威数据,结合“三定”管理系统、权责服清单管理系统、事业单位监管系统、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平台和四部门信息共享平台等,提供部门检索、导航查询、办事指南三大类功能,为公众提供更加权威、及时、便捷的网络服务。

四、保障措施

在保障技术、设备、发展环境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和建设经费及网络安全等保障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邢台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推进“云上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有关工作,由市编委主任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编委办主任兼任,负责具体落实,对“云上编制”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全面提升全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各县(市、区)编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制定本地的推进方案,抓紧推进相关工作。
 
 (二)提高人员素质。在借力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技术人才队伍保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我市机构编制部门人员的信息化素质和应用水平。积极开展信息化技能和应用培训,切实提高运用信息系统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培养既熟悉机构编制业务又精通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充实力量。

(三)强化经费保障。合理测算建设经费和运行维护保障资金的投入规模。统筹安排使用资金,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实施有效监管,提高集约化程度,和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平台建设经费的落实。

(四)严格工作要求。在制度上,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多种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及时防控安全风险,同时提高相关人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在技术上,依托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实现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后期运行维护和安全防护。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