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关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机关党建
古代文人的"读书消暑"

时间: 2015-07-31 10:29:20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古代文人在没有空调、电扇的情况下,纷纷躲进书荫中消暑。这种消暑的办法,在中国古代早有记载,宋代叶梦得撰写的《避暑录话》,对读书消暑作了详细梳理。

号称石林居士、官终宋高宗时翰林学士及福州安抚使的叶梦得在《避暑录话》的自序中说,绍兴五年(1135年)因酷暑难熬,不能安其室,于是每日早起,即择泉石深旷、竹林幽茂处避暑,与其二子及门生泛话古今杂事,耳目所接,论说平生出处及老交亲戚之言,以为欢笑,皆后生所未知。《宋史·文苑传》称其嗜学蚤成,《四库全书总目》称其所叙录,亦多足资考证而裨见闻

据《避暑录话》卷一介绍,唐朝名相裴度夏天喜欢脱巾斜倚绳床坐,风送水声来耳边。欧阳修则一生勤苦书千卷,万事销磨酒百分。苏东坡在黄州、密州除自制清热解渴的桂酒等饮料,每旦起,不招客相与语,则必出而访客。所与游者亦不尽择,各随其人高下……有不能谈之,则强之使说鬼。苏东坡挺有意思,不仅自制冷饮,且交朋结友不论身份,还爱听鬼故事消暑。王安石畜一驴,每食罢,必日一至钟山,纵步山间,倦则即定林而睡,往往至日昃及归。王安石吃了早餐后就带着书骑着毛驴到山林里读,困了就地睡觉,常常是太阳快落山时才回家。看来,一些杂书说王安石是邋遢公并非妄言。

作为一名官员,叶梦得不仅是作品较多的作家,著有《建康集》《石林诗话》和《避暑录话》等,而且也是藏书家,余家旧藏书三万馀卷,丧乱以来,所亡几半。山居狭隘,馀地置书囊……”更是一位读书达人,今岁出曝之,阅两旬才毕日取所喜观者数十卷,命门生等从旁读之,不觉至日昃。意思是说,他家原本藏书3万多卷,一半的书因战乱被毁。今年夏天搬出来晒,读了20天才读完。那么,叶梦得一天读多少书?数十本。

当然,叶梦得读书也非常繁杂。既读四书五经,也读《齐物论》《养生主》《千金方》。《避暑录话》中还记录了他对中暑的理解:今岁热甚,闻道路城市间多昏仆而死者,此皆虚人、劳人,或饥饱失节,或素有疾,一为暑气所中,不得泄,则关窍皆窒,非暑气使然,气闭塞而死也。产妇、婴儿尤甚。古代治疗中暑也没什么好办法,但用辛甘发散,疏导心气与水流行,则无能害之矣。叶梦得还举实例加以论证,有一次,一个马夫盛暑天骑马赶路,突然气绝倒地,他见状急忙往马夫嘴里灌五苓大顺散的药水,却没有疗效。眼看已过最佳抢救时间,同伴王相取来一颗大蒜,与路上铲来的热土一起碾碎,加之干净的水搅拌,过滤渣滓后,撬开马夫的牙齿灌了进去。不一会儿,马夫苏醒过来,到了傍晚,马夫就骑着马离去了。故而,《四库全书》称,叶梦得所记录和叙述的内容真实性强,都足资考证。这从另一个角度说,叶梦得读书著书是非常精益求精的。

其实,在没有空调、电扇等现代科技制冷设备的情况下,古代文人采取读书消暑,求的是一份心静,即所谓心静自然凉。它教会我一个浅显的道理:许多生活智慧都是人创造的,却会比人长久。譬如如今消暑,沐浴自然之风、倾听自然之音、想象自然之景或轻吟坐看倒影浸天河,风过栏杆水不波。想见夜深人散后,满湖萤火比星多。等古人诗文,也能让人心生凉意。(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