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关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机关党建
沙河市编委办 关于赴邯郸市武安对标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3-06-19 09:32:30 信息来源:邢台机构编制网

 

为提升我市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市机构编制部门在改革、管理、创新和自身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按照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201367,在市编办陈朝辉主任的带领下,各县市区编办主任赴邯郸市武安编办进行对标学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考察情况

这次考察学习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短短一天时间,分别与邯郸市、邢台市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和武安编办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团每一位成员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以学先进、取真经的学习态度,认真反思,查找差距,谋划跨越赶超措施。考察结束后次日,邢台市编办召开了邀请省编办刘步先主任参加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总结考察情况,对武安编办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行消化吸收,总结借鉴。9日上午,沙河市编办召开汇报总结会,考察团成员结合学习考察情况,谈了这次学习考察的感受,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就本部门加快发展谈打算,谈措施,提建议。这次学习考察,使大家开阔了思路,看到了差距,特别是武安加速崛起,经济的飞速发展,机构编制的创新管理,让大家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激发了奋起直追的决心和斗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与武安编办的主要差距

这次考察的武安市与我市的城市特点,发展基础,资源特点都非常相近,通过学习,我们对照自己的工作,认真寻找差距,在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我们和人家却实存在差距,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差在以下方面:

(一)武安编办为规范股级干部管理,实行了股级干部职数审核制度,通过编办核发的《股级干部职数使用核准单》,到组织、人社部门进行股级干部任免。我市在股级干部管理中,按照编办对各单位的批文职数进行配备,编办不再一一审核,容易出现非公务员任公务员职务,公务员任事业单位职务现象的发生,管理不太规范。

(二)武安编办为树立编制部门的权威,与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机构编制考核制度的通知》,明确把机构编制工作列入市乡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聘请了机构编制监督员,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我们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体制方面,和武安编办有一定的差距,仅实行了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制度和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

(三)在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武安编办参照江苏海安县编办做法,研究拟定了《机关事业单位部门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办法》和《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为有效缓解机构编制供需矛盾,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在外出交流学习,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下步工作思路

通过考察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身发展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标先进,我们必须从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各界认识到机构编制的重要性,努力取得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支持帮助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争取把机构编制考核列入到市乡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中去。

(二)加大协调的力度,争取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继续执行上级编委、编办相关文件及本级编办重点工作的编委成员会签制,让编委领导及成员随时掌握编办工作动态,知道编办当前正在做什么工作,重点工作是什么,工作难点有哪些,以取得各编委成员及相关单位对编制工作的支持和协调配合。

(三)严格落实制度,以落实“制度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建设完善编制使用核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公开招聘用编备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请求类公文办理等制度。

(四)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外出考察交流的学习,平时我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也读书,也注重学习,但是思路狭窄,单纯的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要想创新管理,必须做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必须走出去,看一看,通过学习,通过交流,拓展思路,开阔眼界,才能提高工作能力,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服务。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