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监督检查
邢台梳理总结评估经验 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时间: 2022-09-22 09:41:20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一项新工作,很多方面还处在探索阶段。邢台以开展评估试点为契机,立足评估实践,总结出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做好前期准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指标体系、充分运用评估结果等5方面工作经验体会,充分发挥了试点示范作用。

一、坚强的组织领导是保障。评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运用“系统思维”去统筹谋划,去组织实施。邢台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评估试点工作的开展,亲自审议实施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编办专门成立评估试点专项工作组,办主任任组长,并明确各职能科室分工任务,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评估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健全跨层级跨部门协调联络机制,组织召开试点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县(区)编办主任会议,增强认识,统一思想,强化督促调度,为全市评估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周密的前期准备是基础。评估工作正式实施前,邢台坚持“谋定而后动”,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拟制各种文件材料、表格卷帙,及时起草印发《实施方案》、制定细化《指标体系》,整理编纂《学习手册》,设计拟定《评估问卷》《访谈提纲》。做好评估程序的调整设计,在规定评估程序基础上,对具体评估程序进行了便于实操的简化设计,以提高评估效率,减少被评单位负担。坚持“多会合一”,将动员部署会议、培训会、交流研讨会一并进行,做好评估动员部署和培训交流,鼓舞增强了各级各部门评估工作人员的士气和底气。

三、深入的学习调研是前提。深入细致的学习调研是充分了解评估全貌和谋划推进实地评估等工作的前提。邢台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结合“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双线调研,全面实施“对上”、“对下”、“对外”三向学习考察。通过网络、电话等“线上”和走访、座谈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上学政策、对下知需求、对外取经验,找准结合点,不断健全完善评估思路、手段和机制。充分利用“一网通办”系统,加强机构编制数据收集分析,显著提升了评估速率和数据准确率,为后期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储备了充足的基础数据。

四、科学的指标设定是关键。指标体系是评估的核心,指标设定的科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评估的质效。邢台按照中央编办确定的三类评估指标,遵循共性指标分类别、个性指标有特色的原则,对指标体系进行了改进和调整。在试点单位总数与省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增选了1个群团组织(科协)作为试点单位,单独制定了群团部门的指标体系;鉴于市级党政机构改革完成刚满3年时间,将评估材料查阅时限范围由“近5年”调整为“近3年”;结合邢台实际,对部分指标进行了调整,并填充完善了事业单位法人审查、事业单位改革等个性指标。

五、有效的结果运用是根本。评估结果能否得到真正运用是衡量评估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邢台坚持以巩固评估成果为目的,认真梳理分析评估发现的问题,建立评估问题台账,抓好整改落实。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机构编制部门应该研究解决的,例如某试点单位提出的个别职责、机构等需要调整优化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相关业务科室研究解决,按程序设立了内设机构,并相应增加了相应职责等;属于评估对象应该整改或者改进的,例如某单位因改革原因存在人员编制混岗等问题,及时指导其完成人员编制调整划转,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