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监督检查
解放思想,借势借力全力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 2017-08-03 09:13:00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在省编委办组织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学习培训会上,中编办监督检查司司长田玉萍同志就如何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创新提出“制度先行、精细管理、问题导向、借势借力、系统思维”的方式方法,有效破解了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普遍存在的监督检查手段少、力度小、整改难等实际问题。市编委办领导要求全市编制系统认真学习田司长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审时度势,多措并举,围绕加强政策宣传、巩固基础管理、解决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检查等工作,全力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精心组织业务知识培训

    一是编纂印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发放市委、市政府、市编委主要领导及各县市区编委、编办领导,广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取得各方面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支持。二是组织全市编制系统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学习,邀请中编办、省编办业务骨干授课指导,提高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意识。对各级各部门发放《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提高部门人事编制负责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和机构编制执行力。三是继续加强与党校沟通配合,按市领导要求,把严控机构编制内容,列入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校主体培训班课程,强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意识。

二、严格实名制管理,精准掌控人员编制数据

一是继续严格实名制管理。田玉萍司长指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涉及本部门各个科室业务知识,从政策制度、审批执行、监督管理、跟踪评估等方面都需要熟悉精通,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就要抓好基础性工作。而实名制管理就是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所批机构编制实现全程管理的有效办法。我们要继续落实年度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县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审核备案制度、机构编制月注册制度,精准掌控各级各部门人员编制数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二是推进县级实名制信息数据月报制度。市编办监督检查科要配合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积极推进县级编制部门每月上报机构编制信息,定期更新实名制信息平台,健全完善县级实名制平台数据,确保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只有精准掌控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才能更好地通过信息平台加强动态监管和数据分析,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实名制预警作用,为领导重大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三、推进问题整改,不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问题台帐整改工作。按照中央、省文件要求,6月底,我市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帐已全面建立,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按照一事一帐的要求分门别类建立了问题台帐,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编办拟实行定期对帐制度,即每月月底统一对帐,集中办理问题台帐销号、更新登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及时登记在册并通知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及编办各业务科室,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原则上暂停受理该单位人事编制请示事项,实现审批与问题整改联运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中组部和中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真正将文件精神学深、学透,围绕文件重点内容及要点,并结合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在精简内设科室和人员编制的基础上,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进行重新核定、规范。针对6月底各级各部门建立的领导职数问题台帐,会同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定时要账,积极推进问题台帐整改工作。三是继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市编办将结合各级各部门建立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帐,借助国务院大督查、巡视、审计、一问责八清理等活动,联合组织、纪检、人社、审计等部门,组织开展机构改革落实不到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台帐整改等内容的专项督查活动,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力度,有效防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全面规范和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2017年725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