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邢台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 2022-09-22 10:36:14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邢台抢抓机构编制评估试点机遇,通过积极统筹谋划、聚焦核心目标、瞄准关键环节、注重结果导向,持续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理论与实践探索,高质高效完成试点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上级充分肯定。

一、积极统筹谋划,设计搭建程序机制。按照科学谋划、精准评估、程序规范、务实高效的原则,结合邢台工作实际,主动创新、超前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市评估试点工作。一是科学制定评估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市评估试点工作方案,重点明确了评估试点工作的评估对象、工作机制和方法步骤,精心选定市直试点评估对象和试点县(区)。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评估试点专项工作明确各职能科室分工任务,负责全市试点改革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和推动落实三是明确实施程序步骤。确立了“三步走”工作思路,实现评估工作全过程控制。以单位自评开局,指导评估对象认真组织开展自评;以实地评估压轴,了解掌握部门真实情况;以专题调研结尾,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试点工作的实效。

二、聚焦核心目标,精心做好评估准备。坚持“四结合、三力求”,筹谋规划与部署推进相结合、真抓实干与宣传推介相结合、宏观方案与微观指标相结合,推进力求目标、宣介力求成效、细化力求深入,把评估工作做全、做细、做扎实。一是全面开展动员部署。组织试点单位和试点县(区)召开工作会议,对评估方案及评估指标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对开展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认真做好培训宣介。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发放培训学习资料、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帮助评估对象认清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好评估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及时向省委编办汇报邢台工作进度和成效,争取上级支持帮助。三是科学细化指标体系。参照中央编办指标体系,将评估指标的设定与评估目的紧密融合,力求评估指标客观可测、简易可行、系统实用,分别为党委、政府、群团、事业等4类评估对象确定了6个一级指标,17-20个二级指标,30-35个三级指标。

三、瞄准关键环节,层层完成阶段目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程序步骤和工作标准,实实在在搞评估,坚决杜绝图形式、走过场,扎实完成评估各阶段各环节任务目标一是指导单位开展自评指导试点部门(单位)采取调阅佐证材料等方式,逐项对照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系统分析本部门(单位)职责履行及机构编制使用效益逐项填写评估表,实事求是起草自评报告。二是扎实推进实地评估。实地评估前,对单位“三定”、人员编制信息、自查报告等资料吃准吃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评估中,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实地了解情况,由点到面发现问题。三是适时做好调研提升。持续与市级试点部门(单位)、试点县(区)党委编办保持沟通,边试点边研究、边实施边完善,通过实地调研、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运用“一网通办”信息系统为评估助力因地制宜调整优化评估指标、评估制度、评估方式等

四、注重结果导向,真正实现评估质效。坚持目标导向,做到市县两级联动建立评估发现问题反馈机制,向试点部门(单位)及时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有效运用评估结果,适时进行跟踪问效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及时反馈评估结果。实地评估后,对被评估对象整个评估过程所有材料进行汇总梳理,形成评估结果意见反馈函件,按程序审核签批,正式反馈部门。二是抓好评估结果应用。综合运用评估结果,寻差距,找经验,为深化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准确依据,确保评估取得实效。三是指导(区)同步“完工”。保持与试点县(区)的沟通协调途径,实时了解掌握其评估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帮助其协调解决面临的复杂问题。加强督导,把握评估工作节奏和进度,保障2个试点县(区)如期完成评估任务。

通过评估试点工作,进一步发现部门履职过程中的越位、错位、缺位现象,推动部门及时对职能进行清理、调整、优化,使职责配置更加衔接紧密、执行顺畅,推进了评估部门职责关系的理顺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以评估促监督,强化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意识,从而自觉配合机构编制部门,不断改进规范机构编制执行工作,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了评估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市县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客观上加强了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地位。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