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改革 守正创新出实招

邢台市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经验作法

时间: 2022-09-08 15:20:0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今年6月始,我市正式开启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各县(市、区)领导高度重视,依托市级改革经验,先后成立了“一网通办”改革领导小组,各县(市、区)编办牵头抓总,积极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大胆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现介绍任泽区、清河县和临西县经验作法,供各县(市、区)参考:

一、任泽区经验作法。任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网通办”改革工作,以被列为试点县(区)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改革工作,认真做好审批部门内网连接、数据比对等工作,顺利实现了组织人事业务网上办理。下一步,任泽区计划统筹整合电脑配备、内网连接、办公地点、系统运行等因素,探索实施“政务大厅模式”。该模式主要是搭建一个“一网通办”政务大厅,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委派专人在大厅集中办公,同时在大厅内为用人单位配备专用电脑和办公工位。该模式着力解决了用人单位无法接通政务内网的问题,也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二、清河县经验作法。清河县率先完成了组织、编办、人社三部门政务内网连接、系统运行工作。针对系统运行后,审批部门业务增多的问题,清河县下一步计划创建“共享机房(电脑)模式”,即在县委大院协调办公用房,改造成用人单位专用的“一网通办”共享机房,机房日常管理由编办负责,用人单位办理业务时提交用房申请即可,或各审批部门单独配备用人单位共享电脑,这样既可有效减轻审批部门工作量,又能解决用人单位无法接通政务内网问题,也最大可能降低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三、临西县经验作法。临西县在筹划“一网通办”准备工作中,充分学习任泽、清河试点县(区)经验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制定出台了《临西县关于加快“一网通办”系统软硬件建设的工作方案》,建立了“三统一两同步机制”,即明确改革工作所需软硬件建设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统一设置机房、统一购置设备、统一进行验收,所购电子设备列为县财政部门固定资产,并统筹分配给各部门使用。该机制可避免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在配置电子设备中各自为战、进展不一等问题,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各县(市、区)可借鉴任泽区、清河县、临西县经验作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主动谋划、大胆创新,全力做好本县“一网通办”改革工作。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