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中共邢台市宁晋县委编办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时间: 2022-09-07 10:36:5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根据邢台市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宁晋县委编办统筹做好“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为规范乡镇(街道)和开发区依法行政、规范履行职权提供制度保障。

“厘权确权”为切入点,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权责关系,确保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参照邢台市委编办印发的《邢台市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标准化指导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权力事项共231项,包括审批服务类事项119项、行政处罚类事项112项;开发区权责清单权力事项共14项,均为审批服务类事项。包含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领域。

“管权用权”为着力点,制定完善权责清单配套制度,确保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印发了《宁晋县乡镇(街道)和开发区行政权力和工作职责协同准入制度》,确保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放,切实增强乡镇(街道)和开发区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载能力;围绕管好用好清单,把严格落实清单动态管理作为“管好”清单的首要任务,为“用好”清单夯实工作基础,印发了《宁晋县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量化分解评估指标,印发了《宁晋县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考核办法》,全面加强考核管理,切实发挥权责清单的作用。

“晒权督权”为落脚点,拓宽公民监督政府的平台,确保公民“法无禁止即可为”。按照权责透明、用权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在宁晋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对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权责清单进行“线上”公开,并要求乡镇(街道)和开发区通过本地政府信息公开栏、服务大厅等渠道进行“线下”公开,“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开公示,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告知公众,切实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事,公布群众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