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中共内丘县委编办以“三化”标准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 2022-08-15 09:21:17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内丘县作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县,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文件为指导,以努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目标,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拓展试点范围,打造“科学化”评估。该县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内丘县开展政治巡视为契机,以发现并解决新形势下制约内丘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矛盾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核心,将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点领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确定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试点单位。在与省、市上下统一试点部门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结合内丘县实际,拓展县委直属事业单位融媒体中心为试点单位。同时,积极巩固乡镇改革成效,率先探索增加了乡镇(柳林镇)为评估试点。至此,该县形成了涵盖党委、政府、事业单位、基层乡镇四维一体的评估试点范围,极大提升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的准确性和数据参考性。

深化试点流程,突出“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内丘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专项工作组,印发了《内丘县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积极召开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为试点单位发放《工作手册》,稳步推进内丘县试点工作。二是明确工作步骤。以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为统领,规范每个阶段流程。在实施阶段,又以部门自评、实地评估、专题调研三种形式稳步推进。三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召开座谈会,听取评估对象意见建议。该县县委编办行政体改股、事业股、监督检查股等股室积极搜集评估对象请示资料,建立“一对一、手把手”结对模式开展评估工作,全流程指导评估对象开展自评等一系列工作。

细化评估指标,确保“精细化”实施。紧紧围绕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该县县委编办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突出简便易行和可操作性,构建了分级分类、系统完备的评估指标体系。在《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明确的指标框架基础上,保证一级、二级、三级指标保持稳定前提下,进一步细化评估要点。经研究,内丘县在评估指标“党组(党委)履行机构编制主体责任情况”中的评估要点中新增“是否明确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机构和人员”一项,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党组(党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机构编制统计、实名制管理等规定执行情况”指标下新增“是否按规定报送机构编制年度报告”,有力的保证了《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制度》的有效实施。通过细化评估指标体系,着力实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导向鲜明、定义清晰、逻辑严谨、易于衡量,切实做到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努力增强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用性和针对性。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