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信都区委编办“四项举措”推进《机构编制志》编纂工作

时间: 2021-10-12 10:47:32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信都区委编办以《信都区机构编制志》编纂工作确定为省级课题和市级试点为契机,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四措并举,高标准推进编纂工作。

抢抓机遇,借力编纂。信都区委编办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信都区行政区划调整1周年等机遇,因势利导,凝心聚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书编纂有机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党领导发展机构编制事业的经验,从编纂机构编制志中体会我们党百年奋斗大历程。同时,紧抓时机会积极向上级报告编纂机构编制志的设想、谋划、进度等,努力争取上级编办和区委领导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省机构编制研究中心将信都机构编制志编纂研究工作列为省级研究课题,并支持10000元资金;市委编办将信都机构编制志编纂工作列为市级试点,并在研究方向、撰写体例、档案资料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信都区主要领导专门听取编纂工作汇报,并批示“对区委编办提出表扬,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信都机构编制志编纂工作,顺风顺水,快速推进。

统筹力量,聚力编纂。信都区委编办针对大事多、头绪乱、任务重的实际,科学摆布,统筹力量,把现有人员分成两条战线。一条战线集中业务骨干,脱离日常工作,集中精力和时间,一门心思编纂机构编制志;一条战线集中新生力量,在该区编办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处理编办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业务骨为成员的编纂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分头编纂相关章节。

明确思路,科学编纂。组织召开编纂工作研讨会,制定《机构编制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记述体例、完成时限、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原则上以年代为经,纵向反映年代,按照秦代信都建县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新中国建立初期、“文革”期间、恢复建立县级政府以来、行政区划调整后等5个时间段;以职能为纬,横向记载信都建政以来机构设置、编制核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通过这种坐标式的提纲设计,既反映机构编制的主题内容,又纵不断线、横不缺项,首尾呼应、自然完整,客观反映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和工作亮点、特点,形成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信都机构编制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确保编纂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实施。

规范标准,据实编纂。聘请专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明晰史志编纂标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特别是严格遵循“真实、重要、齐全、准确”原则,全面查找新中国成立以来邢台县71年、桥西区40年和信都区的机构编制资料,在对档案资料全面搜集、细致甄别、分类梳理、科学归纳的基础上,根据行政建制分分合合、机构变动频繁的实际,追根溯源,梳理脉络,相互对应,做到编纂内容脉络清晰、格式严谨、文风朴实、特色突出。目前,上卷本基本成稿,下卷本邢台县部分基本成稿,桥西区部分进度过半,已初步编纂40万字,预计总字数在50万字以上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