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广宗县委编办“六步走”圆满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时间: 2021-08-06 11:45:59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更好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广宗县委编办精准把握编制要求,严格按照“两单合一”“有权必有责”圆满完成了全县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全面梳理,摸清家底。提前学习了解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有关精神,对此次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中提到的“两单融合”、方法流程、统一“模板”等重点要求全面梳理统计,并汇总整理了2015年以来制定的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规范管理办法,摸清家底、精准施策,为顺利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做足准备工作。

二、建立机制,上下联动。建立由县委编办牵头,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并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和权责清单审核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推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开展。

三、制定方案,明确路线。第一时间研究印发《广宗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实施范围、完成时限、工作程序和方法,明确要求有关单位严格按照“两审两报”的共做流程,推动清单编制工作按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推进。

四、三会合一,高效推动。将学习、动员、培训三会合一,召开全县权责清单协调推进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文件精神,全面部署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明确政府部门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责任主体,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对权责清单编制流程、具体操作、重点难点开展现场培训答疑,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交流沟通,确保协同高质高效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五、严格审核,精准落实。审核小组严格按照《河北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工作标准,统一了审核口径、内容形式和工作规范,从权力事项、权力类型、行政主体、承办机构、下放方式、实施对象、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事实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及依据等方面,逐条逐项开展梳理。通过“两上两下”方式反复沟通,细致核对,先后提出修改、完善、调整等意见建议200余条,确保了清单事项的完整、准确、规范。

六、及时公开,便企利民。按照“公开透明、便企利民”原则,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二为一,以一表两单的形式实现“两单融合”,及时对外公开发布,亮出行政权力“家底”,有效增强社会监督。目前,全县31个单位行政权力事项4375项全部在县政府网站、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示。其中,行政许可676项、行政处罚2559项、行政强制86项、行政征收86项、行政给付251项、行政检查158项、行政确认384项、行政奖励31项、行政裁决8项、其他类136项。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