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宁晋县委编办“四个立足”配套出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

时间: 2021-08-06 09:39:58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照《邢台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结合宁晋实际,“四个立足”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规范,制定《宁晋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

立足“基本原则”。权责清单动态管理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便民高效的原则。严格对照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对下放至本层的权力事项做到“接得住”;对应取消的权力事项做到“消的净”;对保留的权力事项做到“管得好”,简化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立足“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县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编办、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5个成员单位组成,负责研究、管理、协调和督导全县权责清单制度相关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委编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协调配合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对系统性、领域性的权责事项需进行调整的,视情况组织召开县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进行集中研究审议,审议通过后,县委编办负责根据审议意见相应调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立足“规范程序”。时时跟进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以及简政放权等情况,相关单位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出具体调整申请后,县委编办负责对部门申报调整事项的审核、汇总,县人大法工委负责对法律法规问题提供政策指导县司法局负责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对政务服务类行政权力的审核确认,县政府办负责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公示相关协调工作。部门之间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对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进行充分论证,保证行政权力调整依法按程序进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参照管理,杜绝县直部门借“属地管理”之名,为基层施压。

立足“阳光权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后,行政权力实施机关应当及时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公布本单位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公布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委编办会同县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执行情况做好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清单动态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不当行为。“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保证权力阳光运行。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