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内丘县委编办“三聚焦三到位”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时间: 2021-08-06 15:31:59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按照省、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安排,内丘县委编办从速部署、统筹协调、严格审核、规范程序,历时9个多月,于2021年6月底前高标准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清单工作共涉及9个乡镇、23个县政府部门和2个相关部门。其中各乡镇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183项,各政府部门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2963项。

聚焦工作合力,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政策,吃透吃准文件精神,2020年9月8日,制定下发内丘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内丘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办[2020]39号),明确了清单编制的目标要求、实施范围、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建立由县委编办牵头,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总体指导协调。建立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联络人员台账,将涉及的34个部门权责清单工作主管副职和具体业务人员纳入台账管理,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微信群工作,及时向各单位传达最新业务政策知识,推动工作开展。

聚焦质量标准,审核确认到位。先后四次召开培训会、推进会,印发《邢台市权责清单梳理编制模板手册》等资料,对有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集中解读相关政策和安排具体工作。严格以“三定”规定和法律法规规章等为依据,按照“两单合一”要求,全口径梳理各部门权责。参照省市做法,权责清单审核小组,采取“三上三下双确认”方式,严格审核清单中的部门职责、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及依据等要素,在与各单位反复沟通协调后,形成了权责基础清单。对反馈的重点事项和问题进行研究调整,对汇总后的权责清单统一征求各部门意见,各部门对本部门及其他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双向确认,确保权责边界清晰、无交叉。在市委编办组织集中编制的《乡镇权责通用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形成《内丘县乡镇权责基础清单》,理清了权责边界,促进乡镇更好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最后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形成各乡镇、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定稿。

聚集规范管理,全面公开到位。权责清单通过内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丘机构编制网予以公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部门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大厅等渠道公布本部门清单,方便企业群众查询、监督。参照执行《邢台市政府部门权责动态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清单时时更新、准确有效,切实维护权责清单权威性、时效性。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