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邢台市南和县编委办唱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声音”

时间: 2017-07-05 14:50:44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确定了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划定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规范、依法履行综合执法相关职能的界限,是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法制保障。邢台市南和县编委办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四导向、四结合”确定了“一张清单管执法”“清单之外不可为”的综合执法新秩序,叫响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声音”。

    一、坚持问题导向,与执法实际相结合,把克服已存卡壳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风向标。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种类多,存在权责交叉和多头执法等问题。各领域行政执法队伍有待整合,存在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势在必行。是行政执法职责不明确,缺乏依法界定和合理划分的依据。各监管部门及乡镇的行政执法职责不明确,缺乏依法界定和合理划分,职责关系和执法层次不顺,执法资源有待整合,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三是行政执法过程不规范,存在程序顽疾和方式桎梏等情况。主要存在行政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不注意法律法规之间的有机联系和逻辑关系、混用行政处罚的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滥用行政罚没权和罚没收据等问题。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的规范建立从规范行政权力、严格执法程序等方面对执法人员提出了严格、具体的要求,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向法制化奠定了基石,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树立了风向标

    二、坚持任务导向,与执法现状相结合,把划清执法权限作为厘清权力家底的分界线。有序梳理注重“全面”、厘清部门“权力家底”。一是多次审验、反复核对。20174月,我县正式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过三报三回、有序整理6大综合执法队领域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二是认真汇总、细心编制。汇总行政执法权力事项1363项(其中行政处罚1242项、行政强制78项、行政监督43项),并辑印成册,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三是系统分类、构建体系。6综合执法队“权力家底”揭晓,初步建成了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职权名称统一、分类标准一致的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体系。

三、坚持创新导向,与执法实践相结合,把规范执法作为执法改革落地生效试金石一是整合执法队伍。国土规划、市场监管、住建、卫计、农业、文化六部门把原来分属不同分队的执法事项统揽到一个执法队,在所在的大领域内,实现一支执法队伍管全局,执法队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执法人员。二是培训执法人员。对原分属不同执法分队、整合到综合执法大队中的人员,结合其岗位职责变化,强化业务培训,把原来独挡一面的专才培养成为一岗多能的“多面手”,决不允许执法队员没有执法证现象,决不允许出现一起无证人员参与执法行为。三是统一车标、服装。各有关单位在全面落实场所、挂牌、经费、设备“四到位”的同时,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市里提出的车辆统一贴标、人员统一服装等要求,决不能再出现驾非制式车、着便装执法的现象。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对比综合行政执法清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每一起执法活动,不仅要驾执法制式车、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标识、持有效执法证件,而且从获取线索、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到行政强制、会审会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执法卷宗、罚没收入票据等,都要依法依规进行,并全过程记录,特别要高标准留存纸质文档、音像记录两套档案备查。

四、坚持结果导向,与执法初衷相结合,把增强群众满意度作为改革成败的晴雨表。坚持结果导向,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评判,把群众脸上的表情作为改进和完善工作的“晴雨表”。一是坚定立足于群众导向制定政策、实施项目、为人民办事,就该看群众的脸色,以人民群众的脸色为工作导向。二是自觉置身于媒体监督。通过“一报两台”、门户网站、公众号、微信群、服务窗口等载体,多形式、多举措宣传综合执法改革改革的新做法、新进展、新亮点,特别是把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报道,以便改进。三是深入到基层检验成果。深入到一线中去,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才能把群众的脸色看得更加清楚,把群众的想法了解得更加真切。对照清单到一线检验成果,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把工作干好,事情办好。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