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邢台市“四步走”扎实开展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 2019-12-06 15:16:18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同行业和社会监督作用”的要求,邢台市委编办围绕推动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这一主题,选取沙河市、南和县作为试点。就如何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

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度调研。市编委办针对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相对薄弱、信用体系机制建设尚不完善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确定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精心选择富有借鉴意义的南京和绵阳两个地点开展调研,学习考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信用收集、核查、评估、公示、修复和信用运用运行机制,以及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和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并与兄弟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为我市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专题讲座,统一思想认识。市委编办和试点县(市)邀请国内信用体系建设知名专家殷小军教授、省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杨广莉局长为我市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专题授课,并就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和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座谈研讨,使大家对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更加全面准确,形成了共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试点县(市)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并相继印发了《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相互通报及联合惩戒规定》、《法人异常信息管理办法》、《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细则》等文件,为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优化评价指标、形成监管合力。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试点县(市)联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组对事业单位法人进行抽查检查,定期与事业单位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全面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情况,收集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对信用信息指标体系进行内部测试,不断对体系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完善。

目前,我市已完成2019年度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抽查工作,抽查率达到3.5% ,试点县(市)抽查率达到30%以上,实现了对考核评估试点行业的抽查全覆盖。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