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学...

时间:Jan 29, 2019 4:51:31 PM 作者:清河县编办

“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县编委办副主任、事登局局长 穆刚

 

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的“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是确保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地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化作风建设、整治机关慵懒漂浮、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经过近段时间对王书记在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树、转、优、促”活动的认真学习,本人在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下面,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谈谈几点体会。

一、为什么“学”

强化认识是前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更好地落实“树、转、优、促”活动。王俊红书记在县委常委会报告中明确了我县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实力清河、魅力清河、活力清河,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建成冀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让清河在邢台领头、河北一流、全国上游。实现目标的关键在我们这些党政机关干部,全县各级干部肩负着发展清河的重要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其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县委县政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清河全面建设冀东南区域中心城市的成败。因此,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思想解放的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干部形象提升、机关作风好转的必然要求,是着力打造实力清河、美丽清河、活力清河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冀东南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首先就是解决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领导干部作风好,风清气正,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我县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做到“以作风大转变促进环境大改善,以环境大改善促进经济大发展”。

二、怎么去“学”

践行宗旨是关键,深化落实“树、转、优、促”,结合自身工作浅谈几点认识。

第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重要方针以及县委有关会议精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要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真正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为清河的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的思想。     

第二,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一个机构编制管理干部的工作职责,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对全县的机构编制信息做到科学规范管理,细心处理每一次的人员变动、编制证更新;专心对待每一次的部门诉求,是否需要相应的编制资源倾斜;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弄清楚基层群众到底想什么、要什么;细致做好每一次的机构编制数据统计,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支撑。一切都要以人为本,以大局为重,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飘浮虚荣的工作作风,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     

第三,要善于学习,更新知识。我们现在从事机构编制工作,正处于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新的历史时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和新内容,没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没有对上级政策的了然于胸,尽管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特别是涉及改革的事宜,我们编办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创新改革任务,不再有上级的模板、套路,一切都只能靠自己的学习与领会,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变被动学习改为主动创新,切实做到以改革创新促发展。

三、落实“学”以致用

深入开展“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目的还是要每一名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挑担子,敢啃硬骨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按照要求找差距、找问题,切实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当前,机构编制部门需要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中去,根据省市委要求,切合清河实际,着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清河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事情,更不是开一开会,或者是在会上表表态就能解决好的问题,关键要在“践行”二字上下工夫。作为一名机构编制部门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加强学习,丰富自我,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科学实践,模范带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力打造“实力清河、魅力清河、活力清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