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南和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和县编委办“精、细、全”做好综合行政执...

发布时间: 2017-07-20 点击次数:?
【字体:

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法制保障,南和县编委办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编制工作“精、细、全”确定综合执法标准,真正确保了“一张清单管执法”,“清单之外不可为”。

    有序梳理全面、厘清部门“权力家底”一是围绕“全”字,多次审验、反复核对。20174月,我县正式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过三报三回、有序整理6大综合执法队领域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二是盯紧“细”字,认真汇总、细心编制。汇总行政执法权力事项1363项(其中行政处罚1242项、行政强制78项、行政监督43项),并辑印成册,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三是立足“精”字,系统分类、构建体系。至此,6综合执法队“权力家底”全部揭晓,初步建成了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职权名称统一、分类标准一致的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体系。

    动态调整“细致”、确保清单“与时俱进”。一是立足长远、出台办法。为确保综合执法大队规范、依法履行综合执法相关职能,真正发挥执法权力清单法制保障作用,根据南和县《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建立了详细的执法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制度。二是严把要求、调整及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及因法律法规、简政放权、承接上级取消、下放职权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变化的内容,认真调整本单位职能职责,再汇总,再完善,形成固定台账,强力贯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三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政府权力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法治化程度很高的过程。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进程,根据执法依据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变化,及时对执法权力清单进行调整,按规定程序确认公布,确保清单科学有效、与时俱进,确保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三、综合执法重“精致”保障改革“分类推进”一是“内部综合+领域综合”,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试点。在部门内部综合基础上,把农业林业、国土规划、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计生6大重点领域作为第一批改革新试点,6大重点领域实行大综合执法。二是“一支队伍+一套权限”,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格局。构建“大农业、大城管、大国土、大市场、大卫计、大文化”综合执法新格局,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领域一套执法权”。三是“县级部门+乡镇试点”,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新高度。全面梳理县级部门现有执法职能,强化执法监管责任,进一步统筹部门和乡镇综合执法管理工作,理顺职责关系,厘清执法权限,使得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南和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强势开局和全面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来源:南和县编办
责任编辑:南和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