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临西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2019年开...

时间:Apr 16, 2019 10:08:32 AM 作者:临西县编办

今年以来,我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市编办和市事业登记管理局的指导下,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为根据,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规定,从加大制度建设入手,在标准管理和创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把关,圆满完成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和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2018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今年年初,我县下发了《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的通知》,明确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时间、对象、内容、操作流程和相关要求。同时,通过工作QQ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对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材料进行审核,对于材料不完整、信息填写不规范、公示内容与实际不符等情况,实行一次性告知,提出修改意见及具体要求,及时退回修改。针对少数登记事项发生变化而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的,坚持“先变更再年度报告公示”,保证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截止3月底,全县应参加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法人108人,已参加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法人108人,年度报告公示率100%,年度报告公示合格率100%。全年共办理设立登记2件,变更登记14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到严格程序、简化流程、压缩时限,通过服务回访调查,服务对象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提升效能   

我局坚持在明确责任、规范操作、依法办事、实时办理的基础上,转变作风,改进方法,强化登记管理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我们建立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在工作中要求做到耐心解答,热心接待,细心审核,对材料真实、有效、齐全的单位,做到当日审核,当日办结,方便服务对象。

(二)加大投入,优化服务

一是优化硬件环境。投资1.5万元购置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上办公专用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并借助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事业单位在线系统实现了网上数据录入、资料上传、审批打证,做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网上办公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二是优化软件环境。加强了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的网络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其能够熟练运用这些知识进行操作和管理,成为事登管理网上办公的行家里手,适应信息时代电子化政务的需要。

 (三)加强管理,规范登记

    一是加大力度,整理资料。为做好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规范归档工作,我们合理安排时间,组织一定人力物力,加大档案整理的力度,对在以往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中与此办法不一致的地方予以纠正,把历年来的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资料进行清理汇总,按照一户一档的档案管理要求,分户分类分件对各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进行整理,对不规范、不完善的档案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有效、清晰,签字盖章手续完备。

    二是按照规定规范归档。我们严格按照市编委办规定,规范归档范围。对事业单位档案按每一个单位的形式进行归档,按照设立登记、变更、年度报告公示、注销等进行分类、排列、组卷、编制目录、装订,统一立卷归档保存,将所有档案盒按登记证号编排,存放,明确专人负责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日常管理。使档案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建立登记档案各项管理制度。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材料进行统一整理、规范和完善的同时,我们着手建立登记档案各项管理制度。我们专门制定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机构、档案员职责、登记档案整理归档制度;为提高档案利用率,建立了档案查阅制度,对档案内部使用、查阅、借阅的要限、程序、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在为社会组织和个人查询登记事项和登记公告方面的档案信息提供方便的同时,加强保密工作。

   (四)严格监管,接受监督

    一是以机构编制核查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为契机,着力加强了事业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监管,使其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使其高效运营。对丧失基本职能、不发挥作用的事业单位,坚决予以撤销;对虽明确“三定”规定但不能认真履行职责、不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事业单位,加强引导、规范和整顿,使其积极履行职责。二是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实地核查制度,实现由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向监督管理的转变,不断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三是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年度报告公示流程、所需材料及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办法重新制作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注重学习,建强队伍

  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事业单位登记业务知识,使每个人都成为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的行家里手。同时,按照“严规范、求创新、重服务”的要求,加强登记管理工作人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清正廉洁教育,强化登记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在工作中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登记管理队伍素质,树立登记管理机关良好形象。

 

                                2019年4月16日